數位新知

手機版網頁跟一般網頁有何不同?

 |   文章來源:邦立資訊   |
 

為什麼要做手機版的網頁? 

隨著 smart phone 愈來愈流行,除了早期的 Windows Mobile 或是 Symbian 系統之外,現在的手機環境又多了 Apple 的 iPhone 以及 Google 的 Android 平台,未來以 smart phone 作為上網平台的人口只會不斷成長,市場研究機構 IDC預測,2013 年行動上網人口將突破 10 億大關。

因此,一個提供服務的網站如果能夠有行動 (手機) 版本,對於使用者來說無疑會大大增加其便利性,也會提升使用者再度來訪的機率,服務的廣度與深度也才能延伸。

手機版網頁跟一版網頁的差異

我們都知道一般網頁是用 HTML 來開發,而手機版網頁則是用 XHTML MP 來做為網頁標記語言。由於現今的環境都以主流的寬螢幕來瀏覽網頁,所以網頁的開發版面已經愈來愈寬,從早期的 800 x 600px 到現在有 1600px 以上,但是目前的手機螢幕大多是以 176px、240px 或 320px 為主,這表示使用者透過手機瀏覽時,版面的設計將會大大受限,因此目前主流的手機版網頁大多採用單欄式設計,讓使用者可以方便的用一隻手指頭來上下瀏覽為主,文字或圖片有連結的地方也不能太小,間隔也不能太近,否則不方便手指點選,也容易點錯連結,這樣就會是個失敗的設計。

此外,目前的智慧型手機對於 FLASH 動畫的支援也還不夠普及,因此在視覺設計上也要投注更多的心力,少了華麗的動畫效果後,要如何吸引住使用者的目光,將是手機版網頁設計師最重要的課題。

綜合上述所說,手機版網頁與一般網頁最大的差異,就在於:

1.內容簡單扼要
2.版面乾淨整齊
3.操作順暢便利

能夠把最重要的訊息在有限的版面中清楚的呈現給手機用戶,才是成功的手機版網頁設計,也才能達到最大的效益。

將文章分享至